中新網北京1月6日電 (記者 李金磊)中共十八大以來,針對近年愈演愈烈的食品安全問題,中國政法系統頻施“重拳”,去年偵破3.2萬起此類案件,是2012年的2.6倍,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犯罪的高發多發勢頭得到有效遏制。
  近年食品安全問題頻發 挫傷民眾信心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食品藥品安全是事關民生福祉、事關社會和諧穩定的重大問題。近年來,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犯罪發案數量居高不下,重大惡性案件時有發生,嚴重危害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
  近年來,諸如瘦肉精、毒奶粉、毒豆芽、毒生薑、地溝油、問題膠囊、病死豬肉、狐狸肉冒充羊肉等食品安全問題頻發,令人觸目驚心,打擊著民眾對食品安全的信心。
  中國社會科學院不久前發佈的《中國社會發展年度報告2013》顯示,食品安全成為公眾最不滿意的前三大事項之一。
  政法系統“組合拳”整治食品安全“頑疾”
  面對嚴峻的食品安全形勢,中央政法委協調有關部門,積極推動食品藥品安全綜合治理,完善法律法規,健全制度機制,依法嚴厲打擊,加強監督管理,形成了維護食品藥品安全的整體合力。
  一年來,公安系統頻出“重拳”,破解食品安全“頑疾”。2013年1月25日,公安部部署全國公安機關開展打擊食品犯罪保衛餐桌安全專項行動;5月2日,公安部公佈了專項行動中偵破的十起打擊肉製品犯罪典型案例;7月下旬,公安部開展“雲端行動”,打擊利用互聯網非法經營藥品、制售假藥犯罪。
  與此同時,最高法、最高檢系統也是頻頻出招。2013年5月3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發佈《關於辦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明確了危害食品安全相關犯罪的定罪量刑標準,為食品安全犯罪設定了“高壓線”, 對依法有效打擊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發揮積極作用。
  偵破3.2萬起案件 為2012年破案總量2.6倍
  在一系列“組合拳”之下,食品安全治理成效初顯。中新網記者日前從公安部瞭解到,在為期一年的“打擊食品犯罪保衛餐桌安全”專項行動中,掛牌督辦重大案件1100餘起,各地共偵破各類食品安全犯罪案件3.2萬起,搗毀“黑工廠”、“黑作坊”、“黑窩點”、“黑市場”2.8萬餘個,是2012年破案總量的2.6倍,有效遏制了犯罪高發勢頭,有力維護了百姓餐桌安全。
  此外,各級政法機關還組織開展了打擊制售假藥犯罪的“雲端行動”。在這次專項行動中,共打掉犯罪團夥400多個,抓獲犯罪嫌疑人1300多名,涉案價值22億餘元。
  中新網記者同時從最高人民法院瞭解到,2013年1至10月,全國法院共受理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案件1159件,審結886件,生效判決人數1403人。此外,還有部分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案件以生產、銷售偽劣產品罪、非法經營罪等罪名定罪處罰。
  “舌尖上的安全”任重道遠 應加大監督力度
  目前,雖然食品安全犯罪高發勢頭得到有效遏制,但食品安全仍需要持續關註和重視。
  不久前閉幕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重點強調了食品安全問題。會後發佈的2600餘字公告共九次提到“食品安全”一詞。會議強調,要用最嚴謹的標準、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確保廣大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有評論指出,要捍衛“舌尖上的安全”,需要方方面面持續不懈努力。產品有品質、品牌有信譽,人們的信心才會逐漸提振。在此過程中,應充分發揮群眾監督、輿論監督作用,不斷加大監管力度,讓犯罪分子如過街老鼠無處藏身,才能形成維護食品安全的“銅牆鐵壁”。(完)
(原標題:中國去年偵破食品安全案件3.2萬起 為2012年2.6倍)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gkkrcybs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