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3月3日電 (記者 陳康亮)2014年被稱為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元年”。針對當前中國須重點解決哪些領域的改革問題,全國政協委員、經濟學家厲以寧3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從當前總的調子看,中國有四大領域的改革需要解決。
  第一個領域是國企改革。“國有企業改好,混合所有制經濟才能實現。”厲以寧說。
  去年召開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將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全會認為,國有資本、集體資本、非公有資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經濟,是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實現形式。
  厲以寧此前曾表示,十八屆三中全會中一個新的突破,就是提出“混合所有制經濟是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實現形式”,這一理論打破了過去“非公有即私有”的二分法。
  厲以寧對混合所有制經濟解讀稱,國有企業要能夠向混合所有制方向發展,領域敞開,門檻降低,民營經濟準入,同時也歡迎民營企業參股。
  第二個領域是城鎮化改革,“是城鎮化改革而不單是城鎮化建設,不能忽略改革的問題,因為農民的生活待遇、生活保障都應該在這一過程中解決。”厲以寧強調。
  第三個領域是財政稅制改革。“因為這涉及到一個重大問題,就是地方債務,如果不加控制的話,將來可能出問題。”厲以寧表示。
  近年來,中國地方政府債務快速增長。據中國國家審計署的數據顯示,截至2013年6月底,地方政府負有償還責任的債務餘額已超10萬億元人民幣,比2010年底增加將近4萬億元,年均增長接近20%。
  第四個領域是社會治理體制改革。厲以寧說,“社會治理體制改革對於社會穩定是必要的”。(完)  (原標題:厲以寧:中國須重點解決四大領域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gkkrcybs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