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7日,全國人大代表、中建五局董事長魯貴卿作客紅網“激活2014”全國兩會嘉賓訪談室。
  魯貴卿建議,將每年的9月28日(孔子誕辰日)設為“全民閱讀節”,從制度層面保障全民閱讀工程的推廣,促成全民閱讀良好氛圍的形成。
  紅網專題:激活2014紅網北京3月7日訊(記者 劉玉先 攝影 章堯)去年9月,全國人大代表、中建五局董事長魯貴卿作出了令人頗感意外的決定,由中建五局出資,與湖南人民廣播電臺共同出品純公益節目——《經典誦讀》,且一辦就是十年。
  因為在這樣一個浮躁、快節奏的年代,這檔以弘揚傳統文化為目的的公益性節目能否被大眾所接受,能否取得實質性的效果,開播初期遭到了部分人的質疑。
  “好消息的是,開播半年後節目影響力迅速擴大,目前線上節目聽眾超過10萬人次。”今天下午,作客紅網“激活2014”全國兩會嘉賓訪談室的魯貴卿舉例,為參加每月的經典誦讀會,株洲某家庭一家老小每次都是六點起床趕往長沙。
  而在去年關於加強國民思想文化素質教育建議的基礎上,在《經典誦讀》取得良好效果的基礎上。今年魯貴卿建議,將每年的9月28日(孔子誕辰日)設為“全民閱讀節”,從制度層面保障全民閱讀工程的推廣,促成全民閱讀良好氛圍的形成。
  魯貴卿認為,全民閱讀是圍繞核心價值體系及發展目標,引導國民發揮讀書的主觀能動性,吸收和借鑒人類文明成果的重要載體,是一項關乎國家發展、民族振興的重大課題,更是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途徑。
  2006年,中宣部等11個部門聯合發出在全社會開展全民閱讀活動的倡議。去年,全民閱讀已列入國家立法工作計劃。魯貴卿認為,實現中國夢最終取決於社會的創新能力,而創新能力必須通過閱讀和積累才能獲得。
  但目前的現狀是,全民閱讀缺乏統一規劃、組織保障和經費支持,缺乏社會資源的廣泛有效參與。同時,民眾的閱讀量不夠,閱讀快餐化現象普遍,尤其是青少年的閱讀量正不斷下降。
  因此,魯貴卿建議,儘快在國家層面上設立“全民閱讀節”。將全民閱讀上升為國家戰略,有效推動全面閱讀的開展。在財政經費上予以保障,設立閱讀專項資金或基金,用於相關工作。
  同時,調動社會資源參與推廣全民閱讀工程。建議率先在條件具備的城鎮設立全民閱讀促進中心,中心可掛靠在各級圖書館,充分發揮好公共圖書館的作用。鼓勵企業設立閱讀基金會,或在現有公益類基金的活動範圍方面增設促進全民閱讀的項目。  (原標題:魯貴卿代表:將每年9月28日設為“全民閱讀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gkkrcybs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