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起,我省將集中治理中小學補課亂收費現象,新入學的擇校生不得享受優質高中到校指標,每所學校招收擇校生的比例最高不得超過本校當年招收高中學生計劃數(不含擇校生數)的10%……繼7月1日啟動規範中小學收費專項行動後,我省昨天出台相關實施意見,提出專項行動的具體任務。
  學校嚴禁組織參與有償補課
  我省要求,抓住假期關鍵節點,集中開展專項督導檢查。要把“課堂內容課外補”、學校組織參與有償補課、教師在社會培訓機構對學生有償補課、學校通過社會培訓機構變相開展有償補課、以家長委員會等形式組織有償補課等問題作為治理工作重點。要建立治理中小學補課亂收費的長效機制,嚴格落實相關責任追究辦法。要組織開展專項檢查,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嚴肅追究相關教師、學校以及教育行政部門負責人的責任,並一律進行通報、公開實名曝光。
  逐校排查擇校亂收費問題
  我省提出,深化義務教育階段擇校亂收費和中小學教輔材料散濫問題治理。堅持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規範招生入學程序,完善高中招生指標分配政策,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擇校亂收費問題。要將免試就近入學政策執行情況納入教育督導,作為教育行政部門、學校負責人業績考核的重要指標。要以中小學生學籍信息管理系統為手段,逐縣(市、區)、逐校開展擇校亂收費問題排查。
  切實解決“以錢擇校”問題
  我省要求,嚴格控制超班額招生,合理安排外來務工人員適齡隨遷子女上學,嚴禁地方政府有關部門、有關單位和學校以任何名義收取與入學掛鉤的費用,堅決查處以捐資助學、借讀等任何名義變相擇校亂收費行為,切實解決“以錢擇校”問題。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和公辦、民辦義務教育學校均不得採取考試方式選拔學生,不得舉辦或參與舉辦各種培訓班選拔生源,堅決杜絕“以分擇生”的行為。從2014年秋季開學起,新入學的擇校生不得享受優質高中到校指標。
  擇校生比例最高不超10%
  我省提出,進一步壓縮擇校生“三限”(限人數、限錢數、限分數)招生比例。2014年,每所學校招收擇校生的比例最高不得超過本校當年招收高中學生計劃數(不含擇校生數)的10%。嚴禁在擇校生外以借讀生、自費生、復讀生等名義高收費招收學生。
  義務教育階段取消“午休費”
  我省要求,要嚴格各級各類學校服務性收費和代收費項目審批,禁止將教育教學活動、教學管理範圍內的事項納入服務性收費和代收費。不得將圖書館查詢和電子閱覽費、午休管理服務費、課後看護費、自行車看管費等作為服務性收費和代收費事項。義務教育階段服務性收費“午休費”項目自2014年9月1日起不再收取。 (本報記者 馮瑜)  (原標題:有償補課一律實名曝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gkkrcybs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