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7月11日電 (記者 蔣濤)7月15日起,中國國家主席將對巴西、阿根廷、委內瑞拉、古巴等拉美四國進行國事訪問。觀察人士指出,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後的第二次拉美行將以經貿鋪路,力促中拉關係全面升級。
  習近平將出席在巴西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六次會晤,隨後對巴西展開國事訪問。
  巴西是西半球最大發展中國家和重要新興市場國家,也是第一個同中國建立戰略伙伴關係的發展中國家和第一個同中國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係的拉美國家。
  “巴西擁有的不只是足球和牛肉”,中國前駐巴西大使陳篤慶對中新社記者說,巴西是中國在拉美地區的最大貿易伙伴,中國也是巴西第一大貿易伙伴。中巴關係長期良好,貿易結構具有很強互補性,中國的華為、中興、國家電網、中石化等公司皆在巴西設有投資項目,雙方在能源、礦業、農業、製造業、基礎設施建設、金融等領域開展了眾多合作。
  今年恰逢中巴建交40周年。訪巴期間,習近平將同巴西總統羅塞夫舉行會談,會見巴西參、眾議長併在巴西國會發表演講。雙方將簽署涉及貿易、投資、金融、基礎設施、科技、教育等領域合作文件。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拉美研究中心研究員徐貽聰認為,這些成果將為同為金磚國家的中巴雙方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將有助於擴展雙方多層次、多領域、全方位的合作。
  習近平此訪第二站的阿根廷,是拉美重要新興市場國家,也是中國在拉美的重要合作伙伴。今年是中阿建立戰略伙伴關係10周年。訪阿期間,習近平將同阿根廷總統克裡斯蒂娜舉行會談,會見阿根廷議會領導人。
  徐貽聰表示,中阿在建交前就已經有技術交流,如中國心臟搭橋、無縫鋼管等技術,早期都得益於阿根廷專家的指導和幫助。習近平訪阿期間將簽署涉及貿易、投資、農業、金融、基礎設施等領域合作文件,這對發揮中阿各自優勢是一項“利好”消息。
  委內瑞拉是拉美重要國家,也是習近平此訪的第三站。中國前駐委內瑞拉大使王珍表示,自2001年中委建立共同發展的戰略伙伴關係以來,雙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支持,在能源、基礎設施建設、農業、高科技、人文等領域開展廣泛合作。
  今年是中委建交40周年,習近平將同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舉行會談,並共同出席中國-委內瑞拉高級混合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閉幕式。雙方將簽署能礦、金融、基礎設施建設、農業、高科技等領域合作文件。
  “這顯示出中國對委內瑞拉政府的友好和支持”,徐貽聰說,委是中國在拉美重要的貿易伙伴和投資對象國,此訪將深化雙方政治互信,提升雙方經貿合作水平。
  古巴是第一個同新中國建交的拉美國家。中國前駐古巴大使劉玉琴表示,中古關係已成為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的典範。
  此次訪古期間,習近平將同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勞爾會談,習近平還將赴古巴聖地亞哥訪問。
  “中古關係正處於歷史上最好的時期”,徐貽聰表示,雙方將簽署涉及經貿、農業、生物技術、文化、教育等領域多項合作文件,這將為中古“老朋友”關係註入更多“經貿”活力。
  此前拉美四國領導人都曾訪問中國,習近平此次到訪四國,經貿合作仍是重頭戲,為中國與四國的雙邊關係“鋪路架橋”。同時,習近平訪問期間將出席中拉領導人會晤,因此,“這也是一場面向整個拉美的訪問”,徐貽聰說。(完)  (原標題:習近平將訪拉美四國 經貿鋪路合作升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gkkrcybs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