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魚啦!”一聲吆喝下,村民和民警跳進抽乾的魚塘中,不時撈出大鰱魚。1月8日,湖州市德清縣城北警務室的民警和當地民眾開始準備一年一度的魚湯飯。魚是民警自己養的,現在撈出來和大家一起分享。
  養魚的民警叫沈根財,今年57歲,是全國優秀人民警察,在警務室扎根7年了。他開創了警務工作新模式——庭院式警務。他既是公安戰線上的民警,又是老百姓的好鄰居。
  “他就是一個穿著警服的農民。承包的魚塘幾年撈了近兩萬斤的魚,村裡家家戶戶都分到了,還每年一起吃魚湯飯。”沈根財的同事說,吃一鍋飯,就是一家人,鄰裡矛盾就好解決了。
  “大家排隊,每戶都有。”捕撈現場,沈根財把撈起的魚裝進袋子里分人。
  錢江晚報記者瞭解到,沈根財所在的城北警務室是2008年9月建立的,下轄61個自然村,1.3萬多人。這裡外來務工人員多,矛盾糾紛也多,警務室成立後,轄區所有矛盾糾紛,包括8起非正常死亡引起的爭端,都在警務室就地化解。 本報通訊員 朱峰 本報記者 吳朝香
  (原標題:警務室里的魚湯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gkkrcybs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