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職工正在搶修中■電力職工正在檢查電力設施本版照片均為傅為民攝今年颱風暴雨季節,一張公交車變“潛水艇”的照片在網上盛傳。城市積水排澇問題,已引起社會廣泛關註。排水泵商務中心站不能停電!
  手術室、呼吸機關乎患者的生命安全。醫院突然斷電,市民感佩醫生打著手電做手術的救死扶傷精神,也困擾於呼吸機斷電造成的醫患矛盾。醫當鋪院不能停電!
  隨著上海社會、經濟發展,有外交使領館寄居的老花園別墅、蓬勃發展的民營醫院寄居的商務樓,都成為國際大都市的城市供用電安全管理重大課題,擺在政府監管部門和電力企業面前,尤其是那些在社會、政治、經濟中占有重要地位的用戶,中斷供電將可能造成人身傷亡、較大環境污染、社會公共秩序嚴重混亂等問題。對重要電力用戶(如綜合性醫院、排水泵站等)、重要膠原蛋白負荷(如手術室、呼吸機等)的管理就顯得尤為突出。
  為了加強本市重要電力用戶的供用電安全管理,保障重要電力用戶的供電可靠性,提高對電力突發事件西服的應急處置能力,維護社會公共安全,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力法》、《電力供應與使用條例》、《關於加強重要電力用戶供電電源及自備應急電源配置監督管理的意見》等有關規定,結合本市實際情況,上海市經濟信息化委員會和國家電力監管委員會華東電監局聯合發佈實施了《上海市重要電力用戶供用電安全管理辦法》(下稱《辦法》),對本市重要電力用戶包括公共衛生、公用事業、市政基礎設施、金融證券、通信服務、廣播電視、石化等行業以及黨政機關、國防軍事部門、公共數據中心、大型交通樞紐中涉及國家安全和社會公共利益的單位,全面進行重要電力用戶電源改造、隱患治理。
  《辦法》明確規定了重要電力用戶定義和對象,適用範圍、分級標準、名單確定和調整、供用電負債整合安全保障協議、供電電源配置、供電保障、安全用電服務、隱患排查和治理、事先告知、應急處置、自備應急電源配置、設備配置及運行要求、非電性質安全措施、重要電力用戶的應急預案及演練、資料保存及保密、重要電力用戶名單編製的監督、供用電安全監督、隱患排查治理的監督、供用電安全運行和監督檢查報告、臨時特殊供電保障、原有重要電力用戶的要求。
  因此,本市出台的《辦法》以更加細緻、深入地加強重要電力用戶管理,確保本市社會經濟發展正常運行、市民生活工作環境健康安定。
  一院投資800萬隻為手術不打手電
  醫院作為重要電力用戶,首先需要具備2路供電電源,一旦主要供電線路發生故障後,立即能切換到備用線路,確保整個醫院正常供電。同時,重要電力用戶還需要配置自備應急電源,如自備發電機進行應急供電;重要負荷如手術室、呼吸機等,還需要UPS等應急電源保障,至少要保證供電1小時以上,以待外部救援的電力供應。連破三大保險措施的手術室停電,本身就反映出醫院供用電管理出現嚴重問題。
  日前,在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人民醫院(下稱一院)配電間內的UPS應急電源前,一院副院長潘長青表示,“目前,我院重要負荷末端均具備雙電源自動切換(2秒以內),且UPS應急電源容量配置能夠滿足突發斷電後的需求,手術室和ICU室可以支持1個小時,急診室可以支持1.5個小時。有這1小時,這些重要負荷就完全可以爭取到醫院自備發電機和電力公司發電車的長久支援,直到恢復正常供電。”
  據潘長青副院長介紹,在市區供電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一院投資800餘萬元,於今年4月完成配電站增容及設備改造,將進線電源改造為兩路10KV高壓供電方式,供電容量同時擴展至6000KVA。在增容改造過程中,市區供電公司根據一級重要用戶電源配置的要求,優化了電源進線的方式,兩路電源分別由10KV新塘川站和10KV海寧站供電,滿足了一級重要用戶的電源配置要求。增設的應急發電車接入櫃,為一院應急處置突發情況又增加了一個保障。
  在一院配電間內,記者看到,整個配電間的全部通道整潔無障礙,相關銘牌清晰,工器具擺放有序,值班人員手冊和聯絡名單醒目。引人註目的在牆面上的供電保障模擬線路圖,從2路進線電源到各大樓、科室的供電走向明確無誤。2路電源的控制柜上兩塊嶄新的銘牌赫然躍入檢查組眼帘,“10KV新塘川站和10KV海寧站”。“任何一路電源斷電,都能瞬時切換到另外一路,有了兩路電源相互備用,醫院供電加上了保險閘”,一院基建處負責人劉友軍介紹說。
  供電規範有序管理用電安全得到保障
  國網上海市區供電公司副總經理劉靜的電腦顯示屏上,一批重要電力用戶的名單、電源配置情況、電源改造狀態呈現在記者眼前。
  在這50多個重要電力用戶的名單中,出現了多家醫院和抽水泵站的名字。“目前階段,市區公司的主要工作對象是醫院和泵站,”重要電力用戶管理工作親自掛帥的劉靜介紹說,“市區公司嚴格對照重要電力用戶35類分類標準,對重要電力用戶名單進行了全面梳理工作,經過排查,市區公司現有重要電力用戶428戶。按重要性等級劃分,一級重要用戶22戶,二級重要電力用戶406戶。”根據市區供電公司需要電源改造的52家重要電力用戶資料,從用戶分類看,主要是有排水泵站和醫院;從改造類型看,主要是單電源供電需要改造為雙電源供電,以及同一變電站雙電源供電需要改造為不同變電站雙電源供電。
  據瞭解,目前全市有1000多家單位被定為重要電力用戶。中心城區的黃浦、靜安、長寧、虹口和楊浦五區,是市區供電公司範圍內。其重要電力用戶數量由原來的50多戶,驟增到400多戶,為各供電公司中數量最多、任務最重的供電公司。按照市電力公司要求,市區供電公司迅速行動,全面開展重要電力用戶的供用電安全保障工作。
  為確保重要用戶安全管理工作實效,劉靜率營銷部主任、各分管副主任和客戶經理組成工作小組,安排5名客戶經理專職負責重要電力用戶安全管理工作。每周定期召開重要電力用戶管理例會,就重要電力用戶隱患排查和治理工作中遇到的難點和下一步工作的推進進行專題討論和佈置,確保重要電力用戶安全管理工作有序開展。同時,制定了《市區供電公司重要、重點用戶及重要負荷供用電安全管理實施細則(試行)》,將相應責任落實到人,並及時進行了動員及宣貫培訓。
  保障用戶安全供電實施電網安全延伸
  在一院進行的本市重要電力用戶電源改造、隱患治理現場推進檢查時,市電力公司副總經理王路指著身後十多位電力專家說:“電力公司來的不僅是營銷服務方面專家,還有電網運行專家。電力公司強調重要電力用戶供用電安全管理和隱患整治,是把用戶的用電安全當作電網運行安全的延伸,這符合我國當前安全生產大勢;國網公司的社會責任要體現在提升服務、主動作為,圍繞安全隱患的綜合治理,建立和諧的供用電關係。只有建立起重要電力用戶供用電安全管理的長效機制,才能確保重要電力用戶用電的安全、長效。”
  市區供電公司的安全用電管理專家沈曉旺,發現一院的供用電狀況後,立即帶領相關人員多次上門進行溝通協調,向一院指出配電站內存在的安全隱患及所帶來的安全風險,要求一院進行增容改造,並將原一高一低的電源供電方式改造為兩路高壓電源供電方式,增加發電車專用接入口,合理配置應急電源。同時,幫助指導院方修定完善了應急預案,協助院方組織實施應急演練。
  通過演練提高了一院電工值班人員的事故應急處置能力,尋找和發現目前事故應急預案中存在的不足,並以第一時間恢復重要負荷正常用電為根本,以重要負荷、非重要負荷分級處置為基本原則,有針對性地加以完善,取得了預期的演練效果。
  目前,市區供電公司電源改造已完成12戶(其中醫院4戶、大學4戶)、改造中10戶(其中醫院5戶、信息中心2戶),未改造30戶(其中排水泵站15戶、醫院4戶)。
  嚴格重要用戶管理明確相應責任義務
  上海地處我國東南沿海,深受雷暴雨、颱風等惡劣天氣影響。隨著上海社會經濟的發展,城市功能重要性不斷提升和國際影響力不斷增長,市政府對民生關切的持續重視,解決處理積水排澇等短時暫發性問題也進入城市公共安全管理必要選項。
  根據《辦法》,新進重要電力用戶名單的抽水泵站,其主管單位城投公司的相關負責人沈堅表示:“嚴格遵照《辦法》要求,加強水電聯動和合作機制,把本市重要電力用戶供用電安全管理的規定落到實處。”醫院的行業主管部門上海申康醫院發展中心負責人朱永松也表示,配合好電力公司做好綜合性醫院和民營醫院的重要電力用戶電源改造和隱患排查治理。
  對於《辦法》實施過程中重要電力用戶供用電安全管理工作遇到的困難,用電管理專家沈曉旺認為:“有因為經費問題的,有場地原因的,也有拒不申報的。不管出於何種具體原因,還是希望用戶不要到發生問題、產生嚴重影響後,才理解到自己是重要電力用戶的含義。”
  據瞭解,本市將嚴格重要電力用戶的管理,對符合規定而拒不申報的重要電力用戶將予以責令改正等措施;而對諸如設備陳舊、場地限制、資金籌措等客觀原因和歷史遺留問題,則需要各方通力合作,共同破解社會公共安全管理步入深水區的大課題。
  本報通訊員王長興記者張欣平  (原標題:電力職工為申城冬季用電保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gkkrcybs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