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以來香港經濟保持平穩發展。(資料照片)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0日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全面闡述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區的實踐成就,並指出“一國兩制”是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
  白皮書全文約2.3萬字,以大量事實和數據分五個部分介紹了“一國兩制”政策的由來和在香港取得的實踐成就,包括:香港順利回歸祖國的歷程、特別行政區制度在香港的確立、香港特別行政區各項事業取得全面進步、中央政府全力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繁榮發展、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政策。
  基 礎
  香港自治權並非固有唯一來源是中央授權
  白皮書指出,應全面準確把握“一國兩制”的含義。“一國兩制”是一個完整的概念。“一國”是指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內,香港特別行政區是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是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地方行政區域。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單一制國家,中央政府對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內的所有地方行政區域擁有全面管治權。
  白皮書說,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不是固有的,其唯一來源是中央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的高度自治權不是完全自治,也不是分權,而是中央授予的地方事務管理權。高度自治權的限度在於中央授予多少權力,香港特別行政區就享有多少權力,不存在“剩餘權力”。同時,憲法明確規定國家的根本制度是社會主義制度,並規定了國家的基本制度、領導核心和指導思想等制度和原則。堅持一國原則,最根本的是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尊重國家實行的根本制度以及其他制度和原則。
  白皮書說,國家主體堅持社會主義制度,是香港實行資本主義制度,保持繁榮穩定的前提和保障。香港繼續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依照基本法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必須在堅持一國原則的前提下,充分尊重國家主體實行的社會主義制度,特別是尊重國家實行的政治體制以及其他制度和原則。
  界 限
  “港人治港”應堅持以愛國者為主體
  白皮書指出,“港人治港”是有界限和標準的,這就是鄧小平所強調的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對國家效忠是從政者必須遵循的基本政治倫理。在“一國兩制”之下,包括行政長官、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各級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等在內的治港者,肩負正確理解和貫徹執行香港基本法的重任,承擔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職責。
  白皮書強調,愛國是對治港者主體的基本政治要求。如果治港者不是以愛國者為主體,或者說治港者主體不能效忠於國家和香港特別行政區,“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就會偏離正確方向,不僅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難以得到切實維護,而且香港的繁榮穩定和廣大港人的福祉也將受到威脅和損害。
  白皮書指出,愛國者治港也是具有法律依據的。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規定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就是為了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因此,香港基本法規定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主席及立法會百分之八十以上的議員、終審法院和高等法院的首席法官,都必須由在外國無居留權的香港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公民擔任;行政長官、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各級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在就職時必須依法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必須就執行基本法向中央和特別行政區負責。這是體現國家主權的需要,確保治港者主體效忠國家,並使其接受中央政府和香港社會的監督,切實對國家、對香港特別行政區以及香港居民負起責任。
  挑 戰
  防範遏制極少數人的干擾破壞
  白皮書說,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各項事業取得全面進步的同時,“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也遇到了新情況新問題,香港社會還有一些人沒有完全適應這一重大歷史轉折,特別是對“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和基本法有模糊認識和片面理解。目前香港出現的一些在經濟社會和政制發展問題上的不正確觀點都與此有關。
  白皮書指出,要把“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繼續推向前進,必須從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宗旨出發,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政策,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
  白皮書指出,面對內外經濟環境的深刻調整和變化,香港需要不斷提升競爭力;香港長期積累的一些深層次矛盾日益突顯,需要社會各界群策群力共同化解;香港與內地交流合作不斷深入,需要加強彼此間的溝通協調,妥善處理民眾關切。同時,還要始終警惕外部勢力利用香港干預中國內政的圖謀,防範和遏制極少數人勾結外部勢力干擾破壞“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施。
  盤 點
  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度過三場危機
  1997年
  亞洲金融危機
  亞洲金融危機爆發,
  香港受到巨大衝擊。中央政府鄭重宣佈,將不惜一切代價維護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繁榮穩定,堅決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維護聯繫匯率制度,堅持人民幣不貶值。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採取果斷措施,維護了金融和社會的穩定。
  2003年
  非典肆虐
  中央政府及時伸出援助之手。在內地同樣急需抗疫醫葯物資的情況下,中央政府無償向香港提供大批抗疫藥品和器材。國家領導人親赴香港疫情重災區和醫院視察慰問。當年6月29日,內地與香港簽署《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隨後又實施內地居民赴香港“個人游”政策。
  2008年
  國際金融危機
  當年12月,中央政府
  即推出支持香港經濟金融穩定發展的14項政策措施。2009年1月,再次推出包括中國人民銀行與香港金融管理局簽署2000億元人民幣貨幣互換協議在內的一系列政策舉措。此後,國家領導人在訪問香港期間又先後宣佈多項支持香港發展的政策措施。
  聲 音
  梁振英解讀白皮書
  有助香港與國際社會深入認識“一國兩制”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10日下午就中央政府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會媒體時表示,這部白皮書對香港社會和國際社會進一步深入認識“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含義有積極作用。
  梁振英說,白皮書將在香港豐富和發展“一國兩制”、實踐好“一國兩制”提升至整個國家發展的層面和意義上,所以在香港落實好、實踐好“一國兩制”不僅對香港有積極意義,也對國家未來發展、對追求“中國夢”有實際和積極的意義。
  他指出,白皮書的重點還包括在施政方面,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行政長官最終達至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立法會最終達至全部議員由普選產生,這是中央政府作出的莊重承諾。
  他認為,同樣重要的是白皮書提到“一國兩制”以及中央與香港關係的部分。白皮書指出要將“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區的實踐繼續推進;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
  梁振英同時強調,要防範外國勢力利用香港,作出對中國有害的行為。“這句話的關鍵詞是防範。我們應該防範。我們知道香港是一個有特殊歷史背景的,在國際政治中比較複雜的社會。所以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有防範,有警惕。”
  數 字
  白皮書指出,回歸以來香港經濟保持平穩發展,多項指標位居世界前列。
  2.12萬億
  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由1997年的1.37萬億港元增長至2013年的2.12萬億港元,年均實質增長3.4%。
  全球第七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2013年數據,按購買力平價(PPP)計算,香港本地生產總值位居全球第35位,人均本地生產總值位居全球第七位。
  全球第三
  香港是全球最重要的外來直接投資目的地之一。根據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2013年世界投資報告》,香港在吸收外來直接投資方面位居全球第三位。
  12年
  香港特別行政區2014-2015財政年度用於教育的經常開支預算為671.3億港元,占政府經常開支總額的21.8%,教育總支出預算為753.7億港元,占政府開支總額的18.3%,是政府開支的第一大項目。2008-2009學年,香港已在公營學校實施12年免費教育。
  524億
  2014—2015財政年度,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用於醫療服務的財政預算支出524億港元,占政府經常開支的17%。
  全球最高
  2013年香港男性與女性的預期壽命分別為80.9歲及86.6歲,是全球預期壽命最高的地方之一。 本版稿件均據新華社  (原標題:防範極少數人破壞“一國兩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gkkrcybs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