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西吉一農民依靠養殖發家致富後,自己墊資購買牛隻後讓給周圍困難村民養殖,幫助上千戶困難村民走上脫貧致富路。11月5日,在西吉縣馬建鄉黃岔村,記者見到這位被周邊鄉鎮稱為“牛大王”的喜兆虎。
  馬建鄉黃岔村是一個典型的黃土高原農村,這裡的村民以種地為生,養殖主要是為了耕種莊稼。然而喜兆虎的一番作為,改變了當地村民百年來依靠種地為生的傳統。喜兆虎從小受其父販賣牲畜的影響,大字不識的他從十六七歲便開始跟著父親販牛羊,並喜歡上這一行業。隨著時間推移,喜兆虎發現販賣牛羊生意,雖然讓自己過上了富足的生活,但還有很多村民生活很困難。同時,喜兆虎發現很多困難戶由於沒有資金購買牛隻,家裡養不起牛,每年春耕時因沒有牛耕種犯愁。
  於是,喜兆虎通過“放水養魚”的辦法,幫助困難戶發展養牛。喜兆虎墊資買來牛隻後讓村民養殖,幫助村民春耕後,可以返回牛隻,如果不想返還可以繼續育肥,等到年底時,喜兆虎再向村民收購。村民不花分文,不僅解決了春耕問題,還可收入4000元左右。喜兆虎給記者算了一筆賬,每年他墊資百萬元買來牛隻讓村民養殖,幫助村民年收入40多萬元。
  黃岔村村民馬海文是當地困難戶,一家9口人,種著十幾畝旱地,每年的收入2000多元。從2009年開始,喜兆虎墊資買牛來讓其養殖,一年下來的收入比自己打工種田的收入還要多,嘗到甜頭的馬海文便不再外出打工,開始專心養牛。馬海文說,每年春天賒牛,年底還錢,不投入成本就能致富。不到4年時間,馬海文蓋起了新房,購買了車輛,養殖規模擴大到7只存欄量。
  喜兆虎認為,自己墊資幫助鄉親養殖,雖然收入減少,但看著昔日的困難戶蓋起了新房,有了農用機械,他也感到很欣慰。為了幫助更多的人發家致富,喜兆虎組織當地村民成立了養牛專業合作社,經其幫助的村民超過千戶。 (剡文鑫 戴輝曙)
(原標題:自己墊資幫上千戶村民脫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gkkrcybs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