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黃昏後的寂靜夜裡
  對於該如何生活,永遠沒有標準答案。
  看著天上的雲層、感受風的方向與強弱、配合今天的天氣,或許有經驗的人大約能猜出今天夕陽的樣子。
  那柔軟的蛋黃會完美地落入海平面嗎?還是被海平面上的積雲所遮蔽,只羞澀地露出一點點的美?甚至根本火紅的太陽不讓人有機會看見她柔軟的一面,只剎地讓大地由明亮走入黑暗?
  運氣好的時候,能有幸望著她緩緩落入海中,接著天空顏色開始變化成誘人的紅、黃、橘或紫,慢慢交織出一幅幅令人讚嘆的美。
  如果天上有了一些積雲,常常只能見到一點點、並不完整的夕陽,在大海的那一端留下殘缺的美。
  最壞的狀況是雲真的太多又厚,往往瞬間找不到太陽的蹤跡,更別想見到她接近海面而幻化成的那種溫柔的顏色。
  自從大學時代開始,因地緣的便利,Sandra便常常到海邊看夕陽。
  也總會在看夕陽的人群逐漸散去時,有時聽到讚美今天夕陽的美麗,晚霞顏色是多麼令人陶醉,讓整個天空看起來多麼浪漫、有時聽到抱怨運氣不夠好,沒能見到完美的落日。
  某天Sandra看到了很棒的夕陽,緩緩落下後,把原本藍藍的天空渲染成令人捨不得眨眼的顏色。
  Sandra忘情地享受著這份美。
  「看著這樣的天空,妳在想什麼?」
  我在想什麼?其實我什麼也沒有想,只盡情地感受這樣的氣氛。
  突然有個有趣的念頭:如果太陽也有思想、也有感覺的話,或許她會笑著地面上的人們傻。
  她會告訴望著她興嘆或抱怨的人們:
  『我每天只是依照自己的規律在生活著,升起又落下。不管天氣是如何、不管雲多不多,只是做著自己,在該照耀大地時醒來,該換月亮露臉時落下。
  不管外界環境如何裝飾我,是變成一幅美麗的圖畫,或者只是化成一個毫不起眼的黃昏,我的生活依然如同宇宙賦與的使命轉動著。』
  Sandra對這突如其來的想法,弄得自己覺得好笑,在心中又默默地說:Sandra,妳又來了,腦袋總想些有的沒的事。
  只是,回頭想想,這就像每個人該如何生活,永遠沒有標準答案。
  別人看見的我,到底是加了什麼樣的裝飾?他看見的是怎樣的我?
  或許該說:「別人只是在期許一個看起來怎樣的我?」吧!
  然而,常常很多人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唯有自己在嘗,也唯有自己才能理解。
  有著人人稱羡絢麗的晚霞外表的我,快樂嗎?
  在烏雲密佈的天氣中,當我依然開心地行進著時,怎麼能說我其實並不開心呢?
  在外頭看著我,怎會知道我的生活應該如何過?
  當我依照著自己的生活邏輯在過著生活時,怎麼能斷定我的對與錯呢?
.........................................................................................................................................
  
  瞭解一個人的心及懂一個人的心,真的不容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gkkrcybs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